专业介绍
外语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10:23:40 浏览人数:851次

1、英语(文理兼收)(师范类)  

英语专业自我院办学以来已有四十余年,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坚持“根植景德镇、服务江西、面向全国”的宗旨,着力打造优质专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办学至今,我系的毕业生已遍及全国各地,人才质量备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培养目标:依托学校综合性学科资源,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言文学知识,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能在中学及相关语言培训机构运用英语专业知识和教育知识从事英语教学、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笔译、英汉口译、语言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跨文化交际、学术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等学校英语教学、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外事外贸等涉外行业的翻译及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采用3平台+2模块培养。3平台即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实践教育平台;2模块即课外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实践。

实施“一专、多能、宽口径”教育,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基础上,设置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语言能力+跨文化知识+综合素质”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培养为关键(“一专”),通过融合课堂、创新创业活动、校企合作及国际交流项目等多种线上线下的综合平台提高学生在英语教育和跨国文化交流等环境下的沟通交流、分析解决问题等实践创新能力(“多能”),为中小学校、语言培训机构等部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宽口径”)。

 

2、商务英语(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跨文化交际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用商务英语应用能力,掌握企业进行现代商务活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熟悉商务活动的基本流程,能够运用英语作为工具语言进行商务实务处理,能胜任从事涉外商务及与本专业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主干课程: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口译、经济学导论、国际商法导论、国际营销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实用电子商务、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学选读等。

专业特色:商务英语专业注重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以产出为导向,坚持教学活动与专业建设同步,循序渐进实现教学内容和技能训练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商务英语的学科建设,使学生的专业水平更具有竞争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跨境电商的出现颠覆了传统外贸形式转变,针对此社会发展趋势,本专业开设跨境电商订单班,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符合企业标准的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特色宗旨,与企业合作培养陶瓷英语及陶瓷教育国际化人才。随着越来越多的陶艺家的到来,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窗口需要更多的既懂商务又懂陶瓷的外语人才。值此契机,商务英语专业在课程建设上,在外语、商务的基础上增设了陶瓷方向课程,满足市场需求,真正做到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邀请企业外国专家进校园,带来企业文化并传播陶瓷文化,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从而促进学生英语能力的发展;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进入企业实习,体验真实工作环境,充分认识就业,为入职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商务英语专业外事志愿者服务队也突显语言运用能力。

就业方向:对外经贸、跨境电商、商务英语翻译、国际物流、外语教育与培训、境外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