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09:45:05 浏览人数:1716次

1、学前教育(文理兼收)(师范类)

本专业从2004年开始设置普通专科办学,2014年设置普通本科办学,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学前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知识与现代教育教学技能,具有较强的职业认同感和心理适应能力,具有学前教育活动的组织、设计、指导与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合作意识,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育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富有师范教育经验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硕士以上学历12人,双师型教师10人。2人被评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3人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省级德育先进工作者,2人被评为“景德镇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学科带头人。

    学前教育专业是景德镇学院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也是景德镇学院唯一一个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师范类专业,从2014年起承担“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等40余项,近年来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50余项,论著20多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和作品106篇,其中核心期刊30多篇。获国家专利4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荣誉50多项。在全国“华文杯”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江西省教师全能比赛、江西省学生教师基本功比赛、全省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等省级以上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奖。

本专业拥有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内设精品录播实训室、微格教室、书法实训室、绘画实训室),心理实训中心(内设心理咨询与治疗实验室、心理测评实验室、基础心理实验室)、教师教育音乐教学实训中心(内设钢琴房80间、数码钢琴教室2间、舞蹈练功房3间、音乐教室3间、数码音乐制作室1间、特色器乐实训室3间、演播厅1间)及绘画、手工实训室、婴幼儿保育保健实训室、学前儿童游戏与玩教具开发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蒙台梭利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等专业实践教学场所,100%对学生开放。有校外教育实习实训基地16所,图书资料室藏有相关专业图书资料一万余册,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实训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干课程: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2、小学教育(文理兼收)(师范类)

专业从2006年开始设置普通专科办学,2015年设置普通本科办学,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和高尚的师德修养,系统掌握小学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小学或小学教育相关领域胜任基础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富有师范教育经验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硕士以上学历12人,双师型教师10人。2人被评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3人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被评为“景德镇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学科带头人。

    小学教育专业为景德镇学院特色专业,办学以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小学英语教学法》获得江西省精品课程。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和作品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多篇。承担“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送教下乡培训紧缺学科示范教学”等项目20余项、省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论著10余部。在全国科普知识大赛、江西省教师全能比赛、江西省学生教师基本功比赛等省级以上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奖。

本专业拥有拥有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内设精品录播实训室、微格教室、书法实训室、美术实训室;心理实训中心,内设心理咨询与治疗实验室、心理测评实验室、基础心理实验室。教师教育音乐教学实训中心,内设钢琴房80间、数码钢琴教室2间、舞蹈练功房3间、音乐教室3间、数码音乐制作室1间、特色器乐实训室3间,综合艺术实训室1间等教学设施,100%对学生开放有校外教育实习实训基地12所,图书资料室藏有相关专业图书资料一万余册,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实践实训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干课程:小学心理学、小学班级管理、教学测量与评价、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教育研究方法、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