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
景德镇学院2021年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11:27:54 浏览人数:7310次

​一、本科专业 

1、工艺美术(文理兼收)

  1)陶瓷艺术方向

  本方向立足于当代生活,倡导东方人文手工器物设计,通过打造图纸设计与手工制作结合的教学模块,建构专业创作链状课程群,使学生熟悉掌握陶瓷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陶瓷材料的特性,陶瓷艺术的创作方法等内容,从基础课程开始,在巩固传统技艺传授的同时,引导并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并开设传统陶瓷装饰技法与现代陶艺相结合的特色课程,聚焦传统制瓷手工艺术的坚守与转型,致力于培养具有“传承与创新”能力、深度掌握陶瓷艺术设计理论、了解陶瓷艺术设计应用前景及国内外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陶瓷艺术创作能力和设计工作能力的优秀工艺美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中国陶瓷史、中外美术史、美学概论、动物雕塑、环境陶艺、陶瓷家居与材料拓展、现代陶艺、陶瓷彩绘与现代陶艺、陶瓷工艺学、抽象雕塑、生活陶艺、陶瓷装饰雕塑、创作与实践。

  2)陶瓷绘画方向

本方向主要学习陶瓷绘画艺术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以陶瓷材料为载体,运用陶瓷语言进行艺术绘画创作,引导学生进入专业创作领域,了解陶瓷绘画艺术的特点和国内外前沿发展动态,并熟练掌握陶瓷绘画专业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与艺术创作能力,成为能在文化艺术部门、高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陶瓷绘画创作、教学与研究、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陶瓷工艺学、中国美术史、中外工艺美术史、艺术概论、陶瓷新彩绘画技法、陶瓷粉彩绘画技法、陶瓷古彩绘画技法、青花与现代陶艺、陶艺制作、陶瓷颜色釉绘画、装饰浮雕、釉上创作与实践与釉下创作与实践、毕业创作。

2、环境设计(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备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教学或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工艺美术史、建筑装饰材料与工艺、工程预算与管理、平面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空间计算机辅助设计、木工传统工艺研究、环境设计初步与构思、设计美学、中外建筑史、人机工程学与家居空间环境、室内商业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家具陈设设计、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照明设计等。

3、美术学(文理兼收)

  1)美术学方向

  本方向是师范类美术专业,培养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美术教育师范人才。主要学习绘画艺术理论知识,接受绘画以及造型的训练,接受心理学、教育学等教育类基础理论学习,掌握美术鉴赏与美术教学的基本技能,锻炼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创造能力,掌握以各类绘画表现手法及材料手段面对自然进行写生,以及风格化艺术创作的能力,为社会培养具备良好的艺术传播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及艺术创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中学美术教学法、油画、国画(人物、花鸟、山水)、构思与构图、艺术创作与表现、陶瓷彩绘、现代陶艺、装饰绘画、艺术采风、艺术考察、教育实习等。

  2)水彩方向

  本方向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水彩绘画艺术以及写生与创作的综合应用的知识与能力。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了解西方水彩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中国水彩的发展历程;了解当下中国水彩创作的发展现状和水彩教学的基本情况,接受艺术思维和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掌握水彩专业技法,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较强的造型与实践能力,掌握水彩创作,创新运用的基本规律与基本方法。并要求学生掌握国内外绘画艺术发展趋势与前沿动态,具有知识产权与商业应用的能力,能够在文化艺术部门、学校、科研单位、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新闻传媒机构、出版部门等从事水彩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与设计等美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学概论、美术鉴赏与批评、美术教育学、油画综合创作、中国画创作、陶瓷绘画语言实践、水彩特殊技法与材料、摄影、装饰绘画、工笔花鸟、艺术考察等。

4、雕塑(文理兼收)

   本专业倡导艺术理想和人文精神的素质教育,注重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艺术造型范围内应具备的基础素描以及泥塑、木、石、陶、金属等专门材料进行具象及抽象造型的能力,让学生熟悉了解雕塑艺术的发展史和现代雕塑的新动向,了解公共空间艺术、环境艺术设计、陶瓷艺术等相关艺术设计学科的设计知识,培养独立设计、独立制作、独立开发雕塑类作品的能力,成为今后能在户外城市公共环境雕塑及室内架上雕塑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创作设计、放大制作,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泥塑头像、泥塑胸像、泥塑躯干、泥塑女人体、泥塑男人体、浮雕、泥塑着衣人体、陶艺基础、浮雕、动物雕塑、传统陶瓷雕塑技法、环境雕塑、抽象造型基础、环境雕塑、陶瓷装饰雕塑、陶瓷肖像创作、综合材料装饰创意雕塑练习。

5、产品设计专业(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知识,具备一定艺术修养和设计能力,以及在陶瓷产品设计方向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在陶瓷企业、建筑卫浴设计行业、工业设计创意园、产品设计策划行业从事产品设计与研发、陶瓷产品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产品设计表现基础软件设计(Photoshop、3D 打印、计算机辅助设计(Rhino、Vray For Rhino)、产品模型工艺与制作、史论(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设计美学、中国工艺美术史)、产品设计程序与研究方法、产品改良设计、材料与工艺、玩具设计、饰品设计、陶瓷工艺基础、日用陶瓷产品设计、陶瓷釉上装饰、陶瓷釉下装饰、建筑陶瓷设计、卫浴陶瓷设计、民族工艺传承与设计、陶瓷成型方法、产品包装设计、展示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

 

6、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是一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兴学科,是新兴产业市场崛起的急需。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数字媒体艺术基础理论和应用技能,具有较高人文、艺术素质,能够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艺术设计,能胜任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开发、设计、编创与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可以在各级电视台、影视动画制作单位、传媒与广告公司、数码艺术公司、多媒体与网页设计等相关行业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工作。

主干课程:媒体艺术概论、艺术设计概论、视听语言、交互设计、分镜头设计、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影视编辑、影视特效、基础软件设计(Photoshop、AI)、计算机辅助设计(MAYA)等。

 

7、艺术教育(陶瓷艺术教育方向)(文史类)(师范类)

本专业属教育学门类,依托景德镇深厚的陶瓷艺术历史文化底蕴,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综合艺术特长、深厚人文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良好的艺术鉴赏能力、艺术评论能力,能够在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师范学校、特殊学校及业余艺术教育机构、艺术研究机构、各级文化单位从事陶瓷艺术教学、陶瓷艺术培训与教育研究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教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陶瓷史、美术鉴赏与批评、美术教育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论、美术教学设计、国画基础、绘画创作、陶瓷釉上装饰、陶瓷釉下装饰、现代陶艺、陶瓷造型设计、生活陶艺、陶瓷绘画语言实践、陶瓷工艺学、陶艺教育的课程观与教学观、陶艺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教育实习、艺术考察。

 

8、汉语言文学(文史类)(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语文教学论、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化史概要等。

 

9、酒店管理(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适应星级酒店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管理理论素养和扎实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领导艺术、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熟悉现代星级酒店经营管理方法与手段,能够在高星级酒店、高级住宿业机构、高级餐饮业机构、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酒店管理、接待服务及教学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饭店管理概论、酒店心理学、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调查与研究方法、酒店职业素养、食品营养与卫生、酒店市场营销等。

 

10、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的系统知识,能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专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的博物馆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考古学通论、文物学概论、世界历史、中国古代史、艺术概论、文物与考古技术、文化遗产学、文物保护管理、中国美术史、古代工艺美术、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实务、博物馆藏品管理、陶瓷工艺基础、文物保护与修复(古陶瓷)等。

 

11、学前教育(文理兼收)(师范类)

学前教育专业从2004年开始设置普通专科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2014年学校升格为景德镇学院后,2014年设置普通本科学前教育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富有师范教育经验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有12人,其中博士1人,双师型教师16人。2人被评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3人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省级德育先进工作者,2人被评为“景德镇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学科带头人。

学前教育专业是景德镇学院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办学以来,承担“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等20余项,省市级科研课题5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和作品96篇,其中核心期刊30多篇,论著20多部。获国家专利4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荣誉50多项。在江西省教师全能比赛、江西省学生教师基本功比赛、全省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等省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奖。

本专业拥有绘画、手工实训室、婴幼儿保育保健实训室、学前儿童游戏与玩教具开发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蒙台梭利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教师教育音乐教学实训中心,内设钢琴房80间、数码钢琴教室2间、舞蹈练功房4间、音乐教室4间、数码音乐制作室1间、特色器乐实训室5间(瓷乐、管弦乐、铜管乐、民乐等、演播厅1间等教学设施。本专业建有图书资料室,添置相关专业图书资料一万余册,有合作的教育实习实训基地16所,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学前教育活动的组织、设计、指导与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合作意识,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2、小学教育(文理兼收)(师范类

小学教育专业从2006年开始设置普通专科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2014年学校升格为景德镇学院后,2015年设置普通本科小学教育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小学教育专业有一支素质优良、富有师范教育经验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8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硕士以上学历12人,双师型教师10人,常年聘请汪凤炎博士生导师、易晓明教授等国内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2人被评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3人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被评为“景德镇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学科带头人。

小学教育专业为景德镇学院特色专业,办学以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小学英语教学法》获得江西省精品课程。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和作品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多篇。承担“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送教下乡培训紧缺学科示范教学”等项目20余项、省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论著10余部。在江西省教师全能比赛、江西省学生教师基本功比赛等省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奖。

本专业拥有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内设微格教室、三笔字实训室、书画实训室;心理实训中心,内设心理咨询与治疗实验室、心理测评实验室、基础心理实验室。教师教育音乐教学实训中心,内设钢琴房80间、数码钢琴教室2间、舞蹈练功房4间、音乐教室4间、数码音乐制作室1间、特色器乐实训室5间,演播厅1间等教学设施。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小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职业认同感和心理适应能力,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先进教育理念与乡村教育情怀,具备小学学科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与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能在城乡小学从事多学科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3、音乐学(文理兼收)(师范类)

音乐专业办学历史悠久,1994年开始设置普通专科音乐教育专业的办学,学校升格为景德镇学院后,2018年设置普通本科音乐学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音乐专业担负着景德镇市及周边地区的群众文化艺术管理工作者及中小学音乐师资培养的重任,是景德镇地区音乐工作者的摇篮。

本专业有一支素质优良、富有师范教育经验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18人,副高以上职称7人,硕士以上学历10人,常年聘请刘永红教授、徐恩煊博士等省内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1人被评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2人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被评为“景德镇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被评为景德镇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

办学以来,《音乐》、《瓷乐》获得江西省精品课程。承担“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送教下乡培训音乐学科示范教学”等项目1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和作品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多篇。承担“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论著10余部。由我院老师研发的“瓷马林巴”、“瓷拍筒”、“瓷风帆”三件新型瓷乐器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称号。在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映山红干杯”、江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西省普通高校音乐学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等省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奖。

现拥有演艺厅1间,音乐教学实训中心大楼一座,内设钢琴房80间、数码钢琴教室2间、舞蹈练功房4间、音乐教室4间、数码音乐制作室1间、器乐实训室、合唱教室、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教育和文化发展的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音乐基础理论、演唱、演奏技能及初步对音乐作品进行理论分析的中小学音乐师资以及在群众文化馆、社会音乐团体等从事教学、管理等工作的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4、英语(文理兼收)(师范类)  

英语专业自我院办学以来已有四十余年,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坚持“根植景德镇、服务江西、面向全国”的宗旨,着力打造优质专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办学至今,我系的毕业生已遍及全国各地,人才质量备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培养目标:依托学校综合性学科资源,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言文学知识,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能在中学及相关语言培训机构运用英语专业知识和教育知识从事英语教学、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笔译、英汉口译、语言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跨文化交际、学术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等学校英语教学、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外事外贸等涉外行业的翻译及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采用3平台+2模块培养。3平台即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实践教育平台;2模块即课外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实践。

实施“一专、多能、宽口径”教育,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基础上,设置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语言能力+跨文化知识+综合素质”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培养为关键(“一专”),通过融合课堂、创新创业活动、校企合作及国际交流项目等多种线上线下的综合平台提高学生在英语教育和跨国文化交流等环境下的沟通交流、分析解决问题等实践创新能力(“多能”),为中小学校、语言培训机构等部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宽口径”)。

 

15、商务英语(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跨文化交际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用商务英语应用能力,掌握企业进行现代商务活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熟悉商务活动的基本流程,能够运用英语作为工具语言进行商务实务处理,能胜任从事涉外商务及与本专业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主干课程: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口译、经济学导论、国际商法导论、国际营销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实用电子商务、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学选读等。

专业特色:商务英语专业注重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以产出为导向,坚持教学活动与专业建设同步,循序渐进实现教学内容和技能训练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商务英语的学科建设,使学生的专业水平更具有竞争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跨境电商的出现颠覆了传统外贸形式转变,针对此社会发展趋势,本专业开设跨境电商订单班,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符合企业标准的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特色宗旨,与企业合作培养陶瓷英语及陶瓷教育国际化人才。随着越来越多的陶艺家的到来,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窗口需要更多的既懂商务又懂陶瓷的外语人才。值此契机,商务英语专业在课程建设上,在外语、商务的基础上增设了陶瓷方向课程,满足市场需求,真正做到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邀请企业外国专家进校园,带来企业文化并传播陶瓷文化,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从而促进学生英语能力的发展;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进入企业实习,体验真实工作环境,充分认识就业,为入职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商务英语专业外事志愿者服务队也突显语言运用能力。

就业方向:对外经贸、跨境电商、商务英语翻译、国际物流、外语教育与培训、境外机构等。

 

16、电子商务(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能独立承担企业电子商务营销方案的制定、执行、评估;具有系统的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西方经济学、网店运营与管理、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市场营销、网络技术、网络营销、网络广告学、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安全、网店美工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互联网数据库、财务管理、电子政务、电子支付、电子商务管理、大数据营销、跨境电子商务、ERP与客户关系管理等。

 

17、财务管理(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财务、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各类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核算、财务分析以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西方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货币银行学、市场营销学、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金融市场学、投资学、会计信息系统、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学、财务报告分析、高级财务管理等。

 

18、物流管理(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物流学、管理经济学、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物流企业管理、采购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国际物流、物流工程,物流信息系统、快递企业管理实务、物流案例分析与实践、物流市场营销、国际物流等。

 

19、思想政治教育(文史类)(师范类)

专业属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培养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以及相关基础知识的中学政治课教师的师范类教育专业。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预期将任职中学政治课教师、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的政工干部。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规律,根据景德镇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和“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强素能”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能胜任与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理论研究、宣传、教学工作,胜任中学学生管理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方法论、伦理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研究。

 

2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Oracle移动互联开发工程师)(理工类)

本专业是我校与国际著名软件公司——Oracle(甲骨文)合作办学专业,引入Oracle公司优质教学资源,聘请江西思诚科技有限公司、南昌达内科技有限公司指导学生实践,旨在培养掌握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软件系统的分析、建模和设计方法,掌握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移动信息处理设备硬件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一定的移动互联网通信开发技术,具有移动终端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维护、单元测试能力,能够根据设计的要求开发移动设备软件和移动Web应用,具有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能够在软件公司从事移动互联网WAP平台搭建、移动应用软件、移动Web应用和移动搜索引擎的设计与实现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适应未来软件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型、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信息领域的国际性大公司、国内大中型软件公司、国家和省市机关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国内外大中型移动通信企业、商业企业等。可以从事移动互联网软件的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WAP平台的系统集成与部署,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移动数据库、操作系统、软件工程、.NET程序设计、ASP.NET应用开发、编译原理、Android高级应用开发、Android游戏应用开发、移动互联应用开发、WEB2.0网页设计等。

 

21、网络工程(华为网络工程师)(理工类)

本专业是我校与我国最大的网络设备公司----华为合作办学共同设立,该专业以“华为网络学院为依托”,以培养高级网络工程师(H3CSE)为目标,掌握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原则与方法、工程实施方法、网络设备的功能与配置技术、结构化综合布线的基本知识、布线标准以及施工、测试、验收等方面的内容。具有网络规划设计的基本概念、思想、方法和“规划→设计→施工→测试→使用→管理维护”网络工程全过程的技术能力。掌握网络管理的基本原理、网络协议分析方法、网络设备的配置与管理、网络性能测试与维护、网络安全基本理论与知识、防火墙技术与配置、入侵检测技术等。建立网络管理和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思想,掌握具体的安全防范技术和网络性能分析技术,具备网络系统维护、安全配置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及岗位:大型企业、专业网络公司、中小型企业、国家和省市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络管理员、网络架构师、网络设计师、安全工程师和IT经理等。从事网络的设计、架设、管理,数据的维护与网络的安全等工作。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网络工程、网络操作系统、构建中小企业网络、构建高性能园区网络、大规模网络路由器技术、信息与网络安全、构建安全优化的广域网、数据通信原理、无线网络技术、网络存储技术等。

 

22、应用统计学(大数据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及经济管理部门(包括各级统计机构;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信息服务中介;金融、保险、证券、银行等机构部门和政府机关、国家统计部门)从事专业信息管理、市场及社会调查与预测、数量分析、统计软件开发与应用、管理咨询与决策等工作,以及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 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软件、数学实验、离散数学、数值计算方法、数据挖掘与分析、oracle数据库实务等。

 

23、汽车服务工程 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汽车技术和汽车服务理论,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技术背景,熟悉汽车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能够在汽车生产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服务、汽车运输服务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理论、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电控技术、汽车售后服务管理、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鉴定与评估、汽车涂装技术等。

 

24、自动化(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电子技术、电机控制、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应用能力,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PLC与过程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智能控制、工业机器人等。

 

2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的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软件、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数控技术、PLC可编程控制、材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先进制造技术概论等

 

26、生物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掌握生物学与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生态环保方面的基础知识技能以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生物工程制图;生物分离工程及实验;发酵工艺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细胞工程及实验;生物仪器分析等。

 

27、风景园林(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与招投标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园林公司、花卉企业以及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风景区、各类公园、居住区、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及科研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园林制图、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栽培学、园林测量、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建筑结构与构造、园林工程学、苗圃学、计算机辅助设计(CAD、PS)、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观赏树木学(植物造景)、花卉学、园林植物病理学、园林植物昆虫学、设计初步、园林工程预决算、植物生理学。

 

28、环境科学(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高校及研究机构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或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技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资源管理与生态建设,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学导论、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评价等。

 

29、体育教育(文理兼收)(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体育科学素养职业道德以及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体育教育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并能熟练从事体育管理、体育教学、体育训练、体育竞赛、体育科学研究基本技能及体育社会指导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与控制、体育管理学、田径、健美操、武术、足球、篮球、户外拓展、跆拳道等。

 

30、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掌握体育学及社会体育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健身运动指导、社会体育活动组织与策划、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能力的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一定科研能力的社会体育工作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会体育导论、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体育心理学、健美操、武术、篮球、气排球、足球、羽毛球、游泳、瑜伽等。

 

二、专科专业

1、小学语文教育(文史类)(师范类)(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

本专业着重培养具备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有良好人文素养、教师职业素养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及其它教育工作者,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秘人员等。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师及其它教育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秘工作。

主干课程:文学概论、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外国文学、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中学语文教学法等。

 

2、学前教育(文理兼收)(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幼儿教育事业,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幼儿园、各种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它有关机构的教研人员。

主干课程:音乐(乐理、声乐)、钢琴、舞蹈、手工、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儿童舞蹈创编、儿童歌曲创编、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学前儿童游戏、婴幼儿营养与保健、幼儿实践活动设计、玩教具制作、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教育心理学、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

 

3、音乐教育(文理兼收)(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面向音乐教育第一线,具有较强音乐表演和教学能力,具备创新思维和先进教学理念;掌握音乐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能组织策划课外文艺活动和相关音乐比赛工作的专门人才和富有时代感及创新精神的音乐教师。

主干课程:乐理、基础和声、歌曲分析与写作、中外音乐简史及名作欣赏、视唱练耳、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学、声乐、钢琴、特色器乐、瓷乐、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 舞蹈、音乐教学法、数码音乐制作、艺术实践、教育 见习、教育实习等。 

 

4、药品生产技术(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药学、药品生产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原料药、医药中间体、药物制剂等生产及药品质量管理能力,能在药品生产相关企事业从事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品等生产、质量分析与管理、医药营销相关工作的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本专业推行“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紧密校企合作,实施“2+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在校生第1年和第2年在学校学习,第3年在企业实习。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微生物学及实验、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化学、普通生物学、仪器分析、生物药品检测、制药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在中成药及化学制药生产企业,药品管理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中成药、药品生产、技术研发、药品销售和质量控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