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
景德镇学院2018年本、专科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信息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16:34:40 浏览人数:993次

一、本科专业

1、汉语言文学(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语言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语文教学论、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化史概要等。

2、酒店管理(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适应星级酒店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管理理论素养和扎实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领导艺术、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熟悉现代星级酒店经营管理方法与手段,能够在高星级酒店、高级住宿业机构、高级餐饮业机构、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酒店管理、接待服务及教学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饭店管理概论、酒店心理学、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调查与研究方法、酒店职业素养、食品营养与卫生、酒店市场营销等。

 3、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的系统知识,能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专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的博物馆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考古学通论、文物学概论、世界历史、中国古代史、艺术概论、文物与考古技术、文化遗产学、文物保护管理、中国美术史、古代工艺美术、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实务、博物馆藏品管理、陶瓷工艺基础、文物保护与修复(古陶瓷)等。

           4、英语(文理兼收)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英语语言交际和运用能力、宽阔的国际视野,能在教育、经贸、外事、科技、文化、行政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口译、英语语言学、英语词汇学、英语文体学、英美国家报刊选读、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概况、英语教学法、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5、商务英语(文理兼收)

本专业属于跨英语语言文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专业,秉承“英语优先厚基础、外贸熟练通理论、技能扎实重实训”的理念,采用“英语+商务技能”的培养模式,以英语为优势,商务背景为特色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在夯实学生英语语言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注重运用商务英语学科前沿知识,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跨文化商务交际、较强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应用型外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写作、商务英语翻译、电子商务等。

6、工艺美术(文理兼收)

(1)陶艺方向

本方向立足于当代生活,倡导东方人文手工器物设计,通过打造图纸设计与手工制作结合的教学模块,建构专业创作链状课程群,使学生熟悉掌握陶瓷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陶瓷材料的特性,陶瓷艺术的创作方法等内容,并了解陶瓷艺术设计理论、应用前景及国内外发展动态,培养具有一定的陶瓷艺术创作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社会优秀手工艺美术人才。

本专业从基础课程开始在巩固传统技艺的同时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性思维模式,并开设传统陶瓷装饰技法与现代陶艺相结合的特色课程,聚焦传统手工艺术的坚守与转型,致力于新型复合人才培养。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造型基础、中国画(花鸟、人物、山水)、成型技法(泥板、泥条、拉坏)、陶瓷肌理语言、陶塑、石膏模型制作、环境陶艺、综合材料、釉上彩绘、釉下彩绘、陶瓷综合装饰、抽象雕塑、国画山水、陶瓷首饰、陶瓷设计基础、中国陶瓷史、中外美术史、创作与实践。

(2)陶瓷绘画方向

本方向主要学习陶瓷绘画艺术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以陶瓷材料为载体,运用陶瓷语言进行艺术绘画创作,引导学生进入专业创作领域,了解陶瓷绘画艺术的特点和国内外前沿发展动态,并熟练掌握陶瓷绘画专业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与艺术创作能力,能成为在文化艺术部门、高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陶瓷绘画创作、教学与研究、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绘画材料分析、陶瓷新彩绘画、陶瓷粉彩绘画、陶瓷古彩绘画、陶瓷青花绘画、陶瓷颜色釉绘画、综合装饰、青花釉里红、墨彩描金、釉下五彩、釉上创作与实践与釉下创作与实践、毕业创作。

(3)陶瓷设计方向

本方向教学以日用陶瓷设计,建筑陶瓷设计和卫浴陶瓷设计三大板块为主体,致力于新工艺,新材料,新思想的探究.通过系统化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陶瓷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陶瓷艺术设计的方法、技术;具有陶瓷艺术设计的基本能力;熟悉陶瓷艺术设计的规律与创作方法:了解陶瓷艺术设计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拥有设计思维模式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为后期不断的自我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本专业就业方向面向陶瓷研究院所、高校与企事业单位和陶瓷行业生产第一线输送具有创新设计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陶瓷艺术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陶瓷造型设计、日用陶瓷设计,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手工陶瓷器皿设计、陶瓷饰品设计、建筑陶瓷设计、卫浴陶瓷设计、成型技法(泥板、泥条、拉坏)、陶瓷肌理语言、陶塑、石膏模型制作、陶瓷综合装饰、陶瓷设计基础、中国陶瓷史、中外美术史、创作与实践。

 

7、环境设计(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备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教学或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基础、画法几何与透视、居住室内设计、商业空间设计、软装设计、灯光设计、木制结构、石材结构、室内家具与陈设、展示设计、广场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工程预算与管理等。

 

    8、美术学(文理兼收)

(1)美术学方向

本方向是师范类美术专业,培养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美术教育师范人才。主要学习绘画艺术理论知识,接受绘画以及造型的训练,接受心理学、教育学等教育类基础理论学习,掌握美术鉴赏与美术教学的基本技能,锻炼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创造能力,掌握以各类绘画表现手法及材料手段面对自然进行写生,以及风格化艺术创作的能力,为社会培养具备良好的艺术传播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及艺术创作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中学美术教学法、油画、国画(人物、花鸟、山水)、构思与构图、艺术创作与表现、陶瓷彩绘、现代陶艺、装饰绘画、艺术采风、艺术考察、教育实习等。

(2)油画方向

本方向着重培养学生油画基本材料和表现技法,掌握基础造型和色彩表现的专业技能,以艺术理念和创新思维为引导,掌握油画创作的基本规律与方法;了解中外油画理论与发展历程与当下油画创作发展趋势具备坚实的造型能力和通融中西绘画的创新能力,具备以各类表现手法进行写生与风格化艺术创作的能力,具备专业的艺术审美品位,掌握油画艺术理论及前沿动态,具备科学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具备良好的绘画形式语言敏感性与技巧性。能在文化艺术部门、美术馆、文化馆、美术教育部门、设计公司、出版单位以及居民社区,从事绘画、教学、研究、美术编辑、美术辅导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学、艺术概论、专业素描、创作与构图、油画材料与技法、坦培拉绘画技法、油画风格与语言、油画写生、油画创作、陶瓷绘画表现、艺术采风、艺术考察等。

(3)水彩方向

本方向旨在培养学生能掌握水彩绘画艺术以及写生与创作的综合应用的知识与能力。了解西方水彩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中国水彩的发展历程;了解当下中国水彩创作的发展现状和水彩教学的基本情况。接受艺术思维和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掌握水彩专业技法,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较强的造型与实践能力,掌握水彩创作,创新运用的基本规律与基本方法。了解国内外绘画艺术发展趋势与前沿动态,具有知识产权与商业应用的能力,能够在文化艺术部门、学校、科研单位、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新闻传媒机构、出版部门等从事水彩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与设计等美术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学、艺术概论、书法、摄影、水彩静物、水彩风景、水彩人物、综合材料表现与制作、创作与构图、艺术创作、艺术采风、艺术考察、陶瓷绘画表现等。

 9、雕塑(文理兼收)

本专业倡导艺术理想和人文精神的素质教育,注重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艺术造型范围内具备基础素描以及泥塑、木、石、陶、金属等专门材料进行具象及抽象造型的能力,让学生熟悉了解雕塑艺术的发展史和现代雕塑的新动向,了解公共空间艺术、环境艺术设计、陶瓷艺术等相关艺术设计学科的设计知识,培养独立设计、独立制作、独立开发雕塑类作品的能力,成为今后能在户外城市公共环境雕塑及室内架上雕塑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创作设计、放大制作,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结构雕塑、躯干雕塑、浮雕基础、头像雕塑、动物雕塑、人体雕塑写生、着衣人体雕塑写生、手工成型技法、肌理语言表达、陶艺材料基础、装饰雕塑基础、传统雕塑、陶瓷雕塑制模练习、现代陶艺、抽象雕塑练习、创意雕塑练习。

10、产品设计专业(文理兼收)

本专业依托景德镇具有陶瓷特色的地方经济,立足当代工业化和信息化背景下,结合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色彩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设计。使学生系统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具有产品设计、展示设计的基本能力和技能,并了解本专业设计前沿,具备社会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培养能在文化艺术部门、陶瓷行业、设计公司、工业设计创意园、产品设计策划等行业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创新研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设计史、产品效果图表现技法、基础软件设计(PhotoshopIllustrateAuto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RhinoVray For Rhino)、材料与工艺、传统陶瓷装饰、民族艺术设计、器皿造型设计与制作、日用陶瓷产品设计、旅游产品设计、建筑陶瓷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

     11、生物工程(理工)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掌握生物学与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生态环保方面的基础知识技能以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生物工程制图、生物分离工程及实验、发酵工艺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细胞工程及实验、生物仪器分析等。

 

12风景园林(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与招投标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园林公司、花卉企业以及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风景区、各类公园、居住区、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及科研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园林制图、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栽培学、园林测量、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建筑结构与构造、园林工程学、苗圃学、计算机辅助设计(CAD、PS)、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观赏树木学(植物造景)、花卉学、园林植物病理学、园林植物昆虫学、设计初步、园林工程预决算、植物生理学等。

 13、环境科学(理工)

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高校及研究机构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或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技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资源管理与生态建设,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学导论、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评价等。

14、汽车服务工程(理工)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维修技术、汽车理论及运用工程、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售后服务管理、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鉴定与评估、汽车涂装与美容等。

15、自动化( 理工)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工电子技术、电机控制、工业过程控制、自动检测与仪表、自动化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能在电机控制、电气工程、自动化、机器人等领域从事其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系统分析与集成、自动化设备运行维护、技术支持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新型工科技术发展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高素质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PLC与过程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智能控制、工业机器人等。

     16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的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优化及可靠性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结构有限元分析、数控技术、工程机械、现代制造装备、先进制造技术概论等。

 1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Oracle(理工)

本专业是我校与国际著名软件公司——Oracle(甲骨文)合作办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软件系统的分析、建模和设计方法,掌握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移动信息处理设备硬件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一定的移动互联网通信开发技术,具有移动终端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维护、单元测试能力,能够根据设计的要求开发移动设备软件和移动Web应用,具有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能够在软件公司从事移动互联网WAP平台搭建、移动应用软件、移动Web应用和移动搜索引擎的设计与实现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适应未来软件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型、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信息领域的国际性大公司、国内大中型软件公司、国家和省市机关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国内外大中型移动通信企业、商业企业等。可以从事移动互联网软件的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WAP平台的系统集成与部署,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移动数据库、操作系统、软件工程、.NET程序设计、ASP.NET应用开发、编译原理、Android高级应用开发、Android游戏应用开发、移动互联应用开发、WEB2.0网页设计等。

 18、网络工程(华为网络工程师)(理工)

本专业是我校与我国最大的网络设备公司----华为合作办学共同设立,该专业以“华为网络学院为依托”,以培养高级网络工程师(H3CSE)为目标,掌握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原则与方法、工程实施方法、网络设备的功能与配置技术、结构化综合布线的基本知识、布线标准以及施工、测试、验收等方面的内容。具有网络规划设计的基本概念、思想、方法和“规划→设计→施工→测试→使用→管理维护”网络工程全过程的技术能力。掌握网络管理的基本原理、网络协议分析方法、网络设备的配置与管理、网络性能测试与维护、网络安全基本理论与知识、防火墙技术与配置、入侵检测技术等。建立网络管理和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思想,掌握具体的安全防范技术和网络性能分析技术,具备网络系统维护、安全配置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及岗位:大型企业、专业网络公司、中小型企业、国家和省市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络管理员、网络架构师、网络设计师、安全工程师和IT经理等。从事网络的设计、架设、管理,数据的维护与网络的安全等工作。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网络工程、网络操作系统、构建中小企业网络、构建高性能园区网络、大规模网络路由器技术、信息与网络安全、构建安全优化的广域网、数据通信原理、无线网络技术、网络存储技术等。

           19、应用统计学(大数据方向)(理工)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及经济管理部门(包括各级统计机构;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信息服务中介;金融、保险、证券、银行等机构部门和政府机关、国家统计部门)从事专业信息管理、市场及社会调查与预测、数量分析、统计软件开发与应用、管理咨询与决策等工作,以及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软件、数学实验、离散数学、数值计算方法、数据挖掘与分析、oracle数据库实务等。 

 20、学前教育(文理兼收)

本专业主要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学前教育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保育、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概论、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组织与管理、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

 21、小学教育(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面向基础教育第一线,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现代教育思想、良好的教师职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懂得小学教育规律,掌握初等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具备从事小学多门课程教学和课程开发的能力,同时在某一学科方向上有所专长,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小学教师和小学教学研究人才。

主要课程:小学班级管理、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研究方法、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教育统计与概论等。

 22、音乐学(文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音乐教育的基本理念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基层音乐教育工作者,同时为文化馆站、广播影视部门,社会音乐团体、科研单位培养从事音乐教育理论的研究、编辑、评论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乐理、视唱、专业主修(钢琴、器乐、声乐、舞蹈)、曲式分析、合唱指挥、中外音乐史及作品赏析、中小学音乐教材教法与实践、键盘和声、钢琴即兴伴奏、数码音乐制作、瓷乐、作曲等。

23、电子商务(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各种知识,掌握当前主流电子商务的商业规则、运营模式、运行团队构成、电子商务网络推广、电子商务营销工具、策略、技术等综合的职业电子商务运营能力、网络营销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熟练掌握各种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技巧,独立承担企业电子商务营销方案的制定、执行、评估;具有系统的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网店运营与管理、市场营销学、网店美工设计、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互联网数据库、财务管理、跨境电商、ERP与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管理实务、经济法、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法规与政策等。

24、财务管理(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具备经济、管理、法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优秀的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或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金融市场学、财务报表分析、纳税筹划、投资学、统计学、审计学、会计电算化、高级财务管理等。

25、物流管理(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物流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既能系统掌握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应用技术,又能考物流职业经理、物流师及物流相关类等的从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国际物流概论、物流市场营销 、物流企业管理 、电子商务、采购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设施与设备、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经济地理、物流专业英语、物流成本管理、物流运输组织与管理、集装箱运输实务、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物流管理案例、物流信息技术等。

26、思想政治教育(文史)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理论,把握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人们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公务员、大学生村官、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以上培养目标凝练成大致的两个主要方向:一是师范类的思想政治教育,面向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另一方向为公务员培养方向。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中国法制史、刑法学、西方哲学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

 二、专科专业    

 、语文教育(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师范类、文史类)

本专业着重培养具备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有良好人文素养、教师职业素养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及其它教育工作者,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秘人员等。本专业采取顶岗实习和传统实习两种,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师及其它教育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秘工作。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外国文学、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中学语文教学法等。

2、文物修复与保护(陶瓷方向)(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熟练掌握陶瓷文物鉴定、修复与保护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实用人才,适应当代市场经济和文化建设的人才需求,以及文物、博物馆领域的工作需要。

主要课程:古代汉语、中国古代史、美学概论、文物学概论、中国美术史、中外工艺美术史、中国陶瓷史、古陶瓷科学技术、世界陶瓷文化交流专题研究、博物馆学、古陶瓷鉴定基础、陶瓷科技考古、古陶瓷修复、古器物装饰与临摹、古器物测绘制图、陶瓷装饰、古陶瓷鉴赏、陶瓷工艺基础等。

  就业方向: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及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和艺术品经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社、教育等部门以及艺术品投资机构、文物机构、艺术品拍卖机构。

 3、英语教育(含翻译方向、省级示范专业、师范类,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中、小学以及幼儿园英语教育,获得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以及普通话等级证书的实用性应用型人才。使学生掌握以中、小学及幼儿园英语教师为岗位群的基本能力和技能为主,并能从事外事、外贸等岗位翻译及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应用多种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和不断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注重对学生进行德育和体育教育,使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全的心理品质和健康的体魄。

主要课程:精读、泛读、听力、口语、语法、笔译、口译、英语写作等。

        4、商务英语(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外贸、金融、企事业涉外部门的需求,使学生掌握以商务应用人才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主,并能适应企业管理、经理助理、项目策划、市场开拓、营销企化宣传等工作岗位,具有较强的综合应用多种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化涵养,并具有创新精神和不断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注重对学生进行德育和体育教育,使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全的心理品质和健康的体魄。

主要课程:外贸英语函电与谈判、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商务英语精读、商务英语、外贸写作、国际金融阅读与翻译等。

         5、会计(文理兼收)

本专业重点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掌握会计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同时具备经济、管理及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悉会计信息系统,能熟练运用会计电算化软件独立完成会计实务操作,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审计等方面工作,并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经济法、管理会计、税法、成本会计、审计学、统计学、证券投资分析、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ERP实施与应用等。

 6、陶瓷设计与工艺(省级重点示范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文理兼收)

本专业系统专业地接受陶艺实践、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等各方面的训练,培养学生在造型艺术、立体造型范围内进行具象及抽象造型的能力,培养学生在艺术创作方面的现代意识,充分展示自己艺术个性,探索陶瓷材料的特性并运用于陶艺作品中,全面掌握陶艺的泥条、泥板、手塑、拉坯等成型技法,将现代陶艺与建筑艺术、公共艺术等相关艺术形式紧密结合,推动陶瓷艺术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为社会输送符合市场需求的艺术设计应用、技能型复合人才,服务于陶瓷产业和社会经济。

主要课程:结构素描、色彩、人物速写、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传统图案设计、拉坯成型工艺、抽象造型、泥条、泥板成型工艺、挖空、翻模工艺、陶瓷工艺学、装饰雕塑、生活陶艺、人物雕塑、创意雕塑、综合装饰、环境陶艺、中国陶瓷美术史、艺术概论、毕业设计等课程。

 7美术教育(师范类、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面向美术教育第一线,具有美术教育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掌握艺术创作创新知识,能在高、中、小学校、文化艺术部门及有关单位从事教学、创作,辅导管理等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培养学生学习绘画基本技能、美术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教育理论,培养学生良好的美术素养和美术教学及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油画、陶艺、陶瓷绘画、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多媒体课件制作、心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小学美术教学法、艺术写生、艺术考察、教育实习等。

8、环境艺术设计(文理兼收)

本专业以建筑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为中心,使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掌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艺术、工程、设计相结合的综合设计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备室内设计师和景观环境设计师的基本能力,以及向未来的艺术类建筑师和规划师发展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与原理、室内设计与原理、环境设计与原理、建筑室内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居住区环境景观设计、广场环境景观设计、街区环境景观设计等。

         9、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理工)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必备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计算机办公自动化、网页设计与制作、平面图像处理、网站设计与开发、简单游戏开发和常用软件应用能力、计算机网络基本应用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从事中大型网站设计与开发和游戏开发等计算机相关应用工作。

主要课程:计算机引论、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系统及应用、ASP.NET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编程及软件工程、JavaEE企业级软件开发、Flash游戏开发与制作、大型数据库管理与应用、PhotoShop图像平面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等。

        10、数学教育(师范类、理工)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数学方法、数学思维和使用计算机解决一定实际问题,了解数学在管理科学中的应用,具备运用计算机及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及其他行业的工作者。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高等代数、复变函数、微分几何、概率统计、计算机文化基础、vb程序设计、普通物理、数学教学论、数学建模、数学实验、计算应用技术、现代多媒体教育技术、管理学原理等。

 11、材料工程技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理工)

本专业是以无机材料制备生产及应用为主体,按照 “ 一专多能 ”“ 大专业、宽基础、多功能 ” 的办学思路,培养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合成与制备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硅酸盐材料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有资格加入我校开展校企合作的“富祥班”。加入该特色班级的学生可以和上市公司富祥股份签订协议,享受企业专门提供的助学金、奖学金及优先就业机会。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和硅酸盐物理化学、陶瓷工艺学、陶瓷热工基础、特种陶瓷工艺学、建筑陶瓷工艺学、硅酸盐分析及实验、粉体工程、化工原理、化工仪器与自动化、工程制图及AUTOCAD等。

1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理工)

本专业培养面向现代电子类企业的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掌握电子技术和电信技术的基础知识,具有操作常用电子仪器仪表;具有阅读电子线路图和工艺文件能力;具有操作、使用与维护较复杂的电子设备能力;具有电子产品装配、调试、检测与维修的能力、具有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管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具有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交流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工基础、模拟电路及实验、数字电路及实验、通信原理及实验、计算机网络技术、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木、单片机应用技术等。

13、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理工)

本专业培养满足机械加工领域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实践能力,掌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基础理论知识,具有熟练的机械加工设备操作、机械产品工艺编制和自动化机械加工设备维护能力,能熟练进行机械产品售后技术服务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编程、数控机床加工工艺及设备、机械加工工艺学、电工电子技术、CAD/CAM技术、UG、直升机零件加工与成型工艺等。

         14、小学教育(师范类、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良好职业道德修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专科学历小学教师,并具备一定的教学管理能力。

课程:汉语基础、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班级管理、课程资源开发、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研究方法、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现代教育技术、小学音乐、美术、舞蹈、语文/数学/英语教学法等。

 、体育教育(师范类、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本专业及中学生理卫生课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体育锻炼、训练与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体育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及从事初中体育教学、生理教学,开展学校体育工作的能力。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田径、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