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介绍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简介
来源: 作者:招生信息  发布时间:2019-11-16 14:46:51 浏览人数:3135次

​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有四十余年的办学历史。现设有陶瓷设计系、环境设计系、艺术教育系、美术系、产品设计系、史论与美育教学部等51部。设有七个本科专业,即工艺美术、艺术教育、环境设计、美术学、产品设计、雕塑、数字媒体艺术,其中工艺美术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荣获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校学生2926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职员工136(专任教师124人),其中,国家级大师4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全国巾帼标兵1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江西省名师2人、省巾帼标兵1人、江西省骨干教师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5人、江西省青年井岗学者1人、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四个一批”人才2人、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1人、江西省青年工艺美术杰出人才2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家2人、景德镇市百千万人才3人,景德镇市拔尖人才2人,景德镇师杰出青年岗位能手3人、省市级非遗传承人6人、景德镇市“3+1+X产业高层次人才9人;教授11人、副教授29;博士13人,在读博士18人、硕士以上学位11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48人。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全国知名教授、陶瓷艺术家、陶瓷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担任客座教授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教学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拥有30000平方米的教学实训用房,10000平方米的美术馆。建有陶瓷艺术实训中心、艺术设计实训中心,能满足所有专业教学需要。根据人才培养要求,我们还在校外建立了五十余个实习实训(写生)、 就业创业基地。

在历届毕业生中,我校毕业生在景德镇地区获国大师称号人数占比30%,省级大师人数占比40%,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人数占比60%。 还有近几年毕业的一大批毕业生活跃在景德镇陶瓷艺术领域,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提供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撑。

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新时代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江西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师作品在国家级专业大赛中荣获金奖、一等奖40余项,获全国外观专利473项、出版专著及画册40余部、各级各类研究课题268项。陶瓷古彩装饰”课程入选国家一流线下课程、工艺美术教学团队入选2020年江西省本科高水平教学团队、景德镇传统陶瓷釉上装饰技法教学团队入选2022年江西省本科高水平教学团队、工艺美术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陶瓷花纸设计研发团队入选江西省“百校行”研发团队、工艺美术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入选首届瓷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江西省教育厅在线共享精品课程《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江西省科技厅软科学基地项目《江西省陶瓷旅游产品设计研发基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等课程和项目充分展示了我们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近年来,我院对外交流与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依托景德镇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承办了两届“传承与创新—学校的使命与担当”中国陶瓷艺术教育论坛,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景德镇学院支持阿克陶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合作项目、景德镇学院上虞青瓷研修人才培养项目、吉林省陶瓷艺术馆基本陈列建设项目等一些重大横向课题。2018年获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陶瓷文化”传承基地,在全国55个传承文化基地中,是江西省高校中唯一的一个,也是我们国家级科研平台历史性的突破。

学院积极开拓海外合作育人项目,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韩国圆光大学、泰国东方大学等国际组织和国外高校保持经常的合作关系,在泰国建立了的海外实习基地。作为世界陶艺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参加世界陶瓷艺术的国际会议,让世界了解瓷都、了解景德镇学院,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方面作出景德镇学院的贡献。


2014年中坦建交50周年之际,于北京宋庄成功举办

“走进非洲-景德镇学院陶瓷艺术作品展”,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参加展览。


2015年北京鸟巢百国大使与景德镇学院互动活动


2015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艺术学校马克·库博教授来我院交流


2015年景德镇学院陶瓷艺术教育成果展-传承与创新


景德镇学院与新疆阿克陶县土陶产业升级培训班


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陶瓷系主任托尼一行


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人才培养


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


2018年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基地


2019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教育论坛


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陶艺教育论坛


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景德镇陶瓷艺术作品展


2019年吉林省陶瓷艺术馆基本陈列建设项目


2021年参加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


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陶瓷)手工艺和工匠国际能力提升研讨会


2022.8江西省陶瓷书法创作高级人才培养研修班


2022年参加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


2022年“乐享瓷博——陶瓷乐烧”首届草地乐烧节